Sunday, December 12, 2010

童牙

童童大概三四個月的時候,就開始有要長牙的跡象。開始是先吃手手,然後就很愛咬東西,應該是牙齦很。因此,我們就特地去選了兩個牙膠給他咬,一個是裏面沒有水只有軟膠的透明魚,另一個是裏面有水而表面是有浮點的大象圈。

然而,那時他還不是很會把東西放進嘴巴(還不能計算拿在手上的東西與手掌之間的距離,總是會把東西放到鼻上),就算我們幫他把牙膠塞進他的嘴裏,他沒有如我們想象般地很喜歡咬牙膠,最後還是選擇吃自己的小手手(雖然知道這樣不是很衛生,但看他把胖胖的小手塞進小嘴裏的模樣,真的非常可愛)。過後,他還看中了他大姨送給他的絨布長頸鹿,但布娃生毛,也不是很想給他咬。幸好後來在西馬買了一個比較硬的水果串能符合他的口味,才可以讓他毫無顧忌地咬咬咬。

聽説寶寶再長牙階段會有很多狀況,比如會發燒或半夜哭閙之類的,幸好這段日子童童除了比較厭奶之外,沒有太多的不適。經歷了近一個月磨咬,童童下邊的兩顆小門牙終于在近五個月大(2010/03/24)時長出來了。兩顆小小的下門牙,努力破肉而出。只要童童一咧嘴笑,就會自豪地露出來。

然而,牙雖長出來了,但他牙齦還是很養。我們便買了一些小餅乾,有較硬的餅條、也有較軟的米餅,但太硬的他都不會吃,只會吃容易融化的米餅。過後,一個新加坡朋友送他一罐Gerber的小米餅粒,包裝寫明説是適合給crawler的,雖然那個時候童童還沒開始爬,但它像小珊瑚狀(或小花型)的樣子,很受童童的喜愛。我每次把它放在小碗裏,讓童童自己抓來吃,順便訓練他的手指肌肉。

長牙后的童童,特別愛咬人,幸好他只是咬我,偶爾咬一下他爸爸。別看小子牙小小顆,一被他咬還真要命,因爲他只咬你一層薄皮,而且是使盡全力,所以每次都會有瘀青。我媽說不能讓他習慣性咬人,所以在他咬人時要兇他、掌他的嘴,可是我每次掌他,他卻笑得更開心,大概是我不夠兇,他老爸就會在旁嘆氣說:唉,慈母多敗兒!(但也不見得他能兇到他啊!)

兩個月後,童童的上門牙也迫不及待地露出了白邊,就這樣平均每兩個月就長兩顆牙的進度下,童童大概在十一個月大的時候就長了八顆門牙。停了一段日子后,到了十月大(2010/11/18時,才再發現他上邊的臼齒也冒出來了,不到一個月内,他的左邊的上下犬齒長出來了。

因此,很快地童童就會有一幅完整的牙齒,所以要更加照顧口腔的衛生(之前只是在洗澡時用手帕幫他“刷”牙,但幾乎天天被咬)。我們特地幫他買了一把新的牙刷,也讓他嘗試自己刷。第一次自己刷牙的童童感到非常新鮮,一直煞有其事不停地刷,洗澡完后還是不停地刷。也許還未長齊的牙齦真的很癢,但最讓媽媽感到安慰的是,他發牙的過程都很順利,就算發大牙都沒有大閙真的是要感謝神靈。

現在的童童,可以吃很多東西了,每次把大塊一點的東西放進他的嘴巴,都會不斷提醒他:要記得咬噢!看見他認真咬(他還不是很會咀嚼)的模樣,真的覺得很有趣。這樣的點點滴滴,雖記起來有點瑣碎記,但看到童牙一顆顆地長出來,真是有種幸福的感覺。


開始咬長頸鹿

然後就咬水果

後來才喜歡大象

有天他發現他的魚可以拿來這樣玩

咧嘴大笑的童童,看到八顆牙牙了!

童童第一次自己刷牙
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