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9, 2010

你的一小步,我的一大步——放手

前兩天,童童終于勇敢地踏出自己人生的一小步。無需再扶著小車車,在我鬆開他的小手之際,自己跌跌撞撞地邁開了幾個小步。這樣的小躍進,讓這個做媽媽的我興奮地大呼亂跳起來。看見媽媽那麽高興,穩穩站在地上的童童自己也咯咯的笑起來。而在旁工作的老公,也搖頭竊笑著對孩子說:這個媽媽,傻傻的哦。

這樣的小幸福,一直都想好好記錄下來。只是一直給自己很多藉口,一年過去了,除了不間斷地拍照及錄影外,就只有在一些社交網站留下一些零散的片言。十三個月大的他,用一般寶寶的進度努力學習與這個世界互動,我也許錯過了一些巨細靡遺的記錄,卻不曾忘記每一個他烙印在我心裏的成長印記。除了如他笑容般純真的種種甜美回憶,當然還包括當媽媽的挫敗(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)以及掙扎(一個需要巨大自我空間的媽媽如何忍受寶寶肆無忌憚的依賴),這樣的甜蜜負荷,沒有自己親自走過,無法深刻體會。

而童童這次所跨出的這一小步,給了媽媽莫大的鼓勵,希望自己能更完整地記錄童童每一個成長足跡。朋友說:寫啊寫啊!等他十嵗的時候當成他的生日禮物送給他。

十年后,會是一幅怎樣的光景啊!自己都不敢想象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目前我有這個條件全心全意陪伴他,給他撒嬌給他賴,不想讓有限的自己限制無限的他。今天有個朋友也分享了黎巴嫩詩人紀伯的詩文: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,他們是生命自己的孩子。
他們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,他們卻不屬於你。

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,卻不能給他們你的思想,
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。

你可以提供他們身體的住屋,卻不能替他們的靈魂找房子,
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,那是你即使在夢中也無法到達的地方。

你可以努力像他們一樣,但是千萬不要使他們像你一樣,
因為生命是無法逆轉的,更不能被昨日的你所耽擱

我希望自己能一直記住這首詩,尤其是在充滿挑戰的明天,尤其是當孩子決定鬆開你的手,大步向前進的時候,要記得自己是弓,而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。他會飛往你無法到達的地方,展翅、翺翔。




6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