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6, 2010

做媽的,真累!

當媽的喜悅很快就得到了挫敗。寶寶在第一次驗黃的時候(出世后的第三天),有些偏高。隔天小便還帶血,弄得做媽的緊張兮兮馬上帶他去醫院檢查。由於沒有拿到寶寶的尿液,因此醫護人員無法化驗而需留院觀察。第一次跟寶寶在醫院過夜的經歷,實在是疲累得刻苦銘心。因爲剛生産后的身子還很虛脫,傷口也很痛,而寶寶因爲沒有奶喝(當時還未分泌奶水)或有點不舒服,一直哇哇大哭,讓我根本無法好好合上眼躺下休息。由於醫院禁止使用奶瓶,所以想給寶寶喝水都不行。因爲寶寶吸人奶會比吸奶瓶較爲費力,所以有些寶寶用過奶瓶后就會拒絕吸母乳。而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給寶寶吸吮母乳,刺激乳房腺分泌奶水。但這對元氣尚未復原的媽媽真是一大折磨,一邊心疼寶寶被餓着了,一邊在哭閙聲中精疲力盡地渡過漫漫長夜。

還好,在病房裏遇見一個華伊混血的媽媽,趁護士不在的時候偷偷挨近我的床位,塞了一瓶驚風散教我沖點給寶寶喝。寶寶喝后果然見效,馬上穩穩地入睡了。而第二天醫生觀察后判斷那只是一般男嬰的生理狀況,應該沒什麽大礙,便讓我們出院了。但寶寶還是有點偏黃,出院后我家婆便用一種草藥給寶寶洗澡,而我則努力給他曬太陽,童童的姑姑則建議給他吃維他命E,三管齊下的努力,終于在第二次驗黃的時候順利過關。

接下來要面對的便是哺乳的挑戰。一心一意想給寶寶全母乳哺喂的媽媽,卻沒有想到因爲奶水不足,所以寶寶一直吃不飽,躺沒有兩下就哇哇哭閙要吃奶,而在坐月的媽媽幾乎需要全天候一直把寶寶挂在胸前。我嘗試了很多方法:從擠奶器的輔助、吃些聽説能補充奶水的食物(如喝木瓜湯,甚至吃了一種朋友介紹的草藥-Funugreek),但都無法改善。最讓人沮喪的是,滿月時的寶寶只增加了約600克的重量,纖瘦得令人好心疼。在經歷了種種煎熬后,意志薄弱的媽媽終于退而求其次,決定雙管齊下,除了母乳外也給寶寶喝奶粉。自此之後,寶寶才開始吃得飽、睡得穩,體重也一點一點增加,慢慢肥壯起來。

而我這個才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新手媽媽,便想要舉起雙手投降說:做媽的,真累!(讓我好好睡一覺吧!拜托)

初為人母,童童的一顰一笑都深深牽動媽媽的心

5 comments:

  1. 值得值得的!这就是生命的美妙!至少让我这种无法怀孕生孩子的男人(哈哈)知道一些男人永远都无法明了的心情,谢谢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懷芸樂也不簡單啊!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3. 对了,你这些马赛克小照片用什么软件堆积而成的?我也想做一张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笨方法,上傳到Flickr後,print screen它的首頁。 哈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