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6, 2010

當媽初體驗

要當媽媽這囘事,對我而言一直是件不可思議的事。就如有個朋友說的:很難想象一個大孩子會去帶一個小孩子。沒錯,一個像幽浮那樣飄浮、不定性的人,不但選擇了婚姻,還在結婚一年后,辭去熱愛的工作,安安分分地待在家裏待產,成爲名副其實的宅媽。

然而,放棄忙碌的職場生涯走入全職媽媽的生活,卻沒有比想象中的來得輕鬆。再忙碌的工作,只要把電腦的插頭拔掉、把手機丟進魚缸,都可以鑽進被窩裏懞頭大睡。可是做媽的,除了燒飯煮飯料理家務這等閒事外,最大的壓力莫過於要時時打起精神注意,守護寶寶的健康。

從懷孕時期的步步爲營——除了不敢亂吃東西外,還要緊記那些不管信不信都好的婆婆媽媽禁忌,到生産時的步步驚心——經歷了每隔30秒的陣痛一天后才推入產房,再以生平最劇烈的撕痛,順利產下重達三公斤的健康寶寶。承受過那樣的痛楚后,似乎再也沒有承受不起的皮肉之痛了,跟之後縫傷口的痛楚相比,縫針時只是感覺像螞蟻咬那麽小兒科。

經過了大約一個小時呼天搶地的嘶喊后,護士在第一時間把像小貓一樣瘦小的娃娃放到我胸前,光溜溜的小身體趴在我胸前用烏溜溜的大眼睛開始張望這個世界。經過護士清洗及包裹后,寶寶才又再度回到我的身邊,小嘴一貼近乳頭就會自動吸吮,準備接收媽媽獻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——母乳。之前撕裂的痛楚仿佛飛得好遠,這一刻的甜蜜溫暖,是做媽的最大滿足。但從那一刻開始,媽媽這個角色也開始立體得像墻上的挂鐘那樣,24小時不眠不休全天候運轉。

後記:一年后才把生産時的心情寫下,許多畫面仍歷歷在目,仿佛如昨日。

剛出世的童童,就會牽起嘴角微笑。(2009.09.30)

5 comments: